无名小女子

如果,有如果

引子

“如果,有如果。你会如何选择?”

“我……还是会做一样的选择。”

“嗯……我也一样!生活嘛,也许没有如果……”

 

第一幕  宋再临:该放手一搏了

  夜,微凉。

  宋再临坐在窗前,拿着手机的手缓缓垂落,望着夜幕漆黑,思绪一片混乱。“提前结束……”这几个字反复回响在脑子中,中毒一般。收视惨淡的电视剧最终被电视台叫停了。本以为,熬了这些年,从男N号爬到了男二号,激发起来的演戏的信心,被“提前结束……”这几个冰冷字眼动摇了。

  这个清秀的男人,轻轻抚摸着olla的脑袋,“olla,未来,该如何选择了呢?”小黑喵半眯着眼睛,享受着主人的爱抚。宋再临叹了口气,随手拿起《沉思录》,翻了几页,希望能够平复心中烦闷的情绪,可是不安和烦躁吞噬了专注。

万不可在心浮气躁的时候看书,那是浪费生命,也是对书本是一种亵渎。读书,需要虔诚。

他合上了书本,盯着窗外一片漆黑,眼睛中没有焦点,思绪零散杂乱,三十年的过往,如同老电影胶片,断断续续,跳跃着……

集贸市场,嘈杂却透露着温馨的地方,和几个小伙伴奔跑着,嬉闹着……稚嫩的他,看着母亲和父亲忙碌的身影,再回头望着远处霓虹闪烁的高楼,心中种了梦想——走出这片棚户区,住进高楼,看尽夜色繁华。

平凡的日子总是飞快,走近了中央大学的校园,却阴差阳错的选择一个最不擅长的理科,如同千千万万普通的大学生一样,浑浑噩噩混了两年,觉得自己可能就这样平凡的毕业,平凡的进入一个公司,成文一个平凡的白领,娶一个老婆,生一堆孩子……至于喜好,渐行渐远……

大学似乎和他八字不和,所以他又进入了军营,像个男人一样,淬炼意志和思考。读书,成为宋再临的精神寄托。思考着人生,思考着未来,短短几十载,如何挥霍?珍惜?还是度日?享受?还是追寻?

时间流逝……从军队出来,大学也没有兴趣继续完成了……凭着一副好皮囊,他又误打误撞进入模特圈。一介新人,在这大染缸中,虚掷青春和美丽,没有野心,只有维持生计的碌碌。如同蝼蚁,一步步攀爬着成名的那座高塔,周围不断有人退出、坠落……也许,他攀爬是没有终点的那座山。

换了几家公司,从韩国到日本又回到韩国,从模特转型演员,从路人甲到男二号,谈了几场无疾而终的恋爱……已经三十岁的他,在演艺圈中仍然是“某个他”,仍然是孤孑一人。

……

Olla撒娇拱了拱宋再临的脚背,“喵——喵”几声,把他从过往拉回现实,“饿了吗?”宋再临露出了好看的笑容,蹲了下来,抱起小黑喵,抓了一些猫粮,放在盘子中。看着olla贪婪的吃着食物,宋再临自言自语,“是否,应该放手一搏一次呢?”然后,拿起了一个综艺节目的企划书,粉色的封面上赫然写着《我们结婚了》……

 

八月,骄阳炙热,宋再临坐在开着冷气的办公室,却有丝丝凉意。

《我们结婚了》节目组导演是一个胖胖的憨厚的男人,刚刚走进办公室,就客气的说到“您好,我是金日昆,是这个节目导演,不好意思让您等了一会。非常感谢您能够过来商谈。”

宋再临谦卑的站起来,和导演握手,在演艺圈这些年,他学会了收敛和谦逊。“您好,没关系,非常谢谢您给与这个机会。”

“您以前参加过综艺节目吗?我们这个节目比较特别,您以前有关注过了吗?”导演金日昆,很是直接。

“嗯……”宋再临,苦恼了一会,很率真的回答,“抱歉,我不太喜欢看综艺节目,所以从未看过这个节目。说老实话,刚看到企划案的时候,我有些惊讶,夫妻和爱情如何假扮?若是电视剧,那全是演技,我可以塑造另一个人格的存在。但是这个综艺节目却需要我们用本色的人格演绎出虚构的感情。这就完全打破了演员和角色之间的界限,我思考之后,觉得很有挑战。以前我在电视剧中展现的角色过于单一,都是沉默和冷漠的性格。其实人是有多面性的,也许我想通过这个平台挖掘我自身性格中多样性。也能向大众传达不同的形象……”

导演听着宋再临的滔滔不绝,不停的点头,也许面试了很多的演员,这个男人是最特别的那个。直接,有深度,最主要是——看不透!

……

  很快,宋再临接到公司的电话——9月11日第一次录影。

  宋再临翻看着从MBC节目组传过来的第一次录影企划。

“原来如此,每一次录影都有主题!”宋再临搂着Olla躺在床上,“olla,咱们来看看第一次录影,要表演什么情节呢?到底展现怎样的形象呢?冷都男?不行!这个太老套了……”

想了半天,他抓破了脑袋也没有想出所以然,“哎,算了”宋再临将企划案“啪”扔在桌上,“罢了,罢了,到时候再说吧,等确认了搭档是什么性格,再见机行事吧。”

 就这么胡思乱想着,他进入了梦想。

 

 “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传来,宋再临揉着睡眼,咕囔着开门。

“哥,你还没有准备?节目摄影组一个小时后就到家里来录影了!”助理小胖,气喘吁吁。

“啊~~~~,不着急,我本色演出嘛。不需要太紧张。这个是真人秀嘛,拍得就是原生态吧。”宋再临穿着很居家。

“您也不能全素颜上节目镜头吧。”助理小胖,无奈着看着他素面朝天的脸。

“知道了,知道啦。”宋再临走进卫生间洗漱去了。很快,化妆师徐恩盈给他补了一个淡妆。

“谢谢啦,恩盈。”他笑着。恩盈微笑着收拾东西,没有回话。

 一个上午,家里的录影很顺利。宋再临展示着一个随性的、爱猫的猫系男子的形象。

一切,中规中矩。

……

 

夜深,九月,寒气渐起。

宋再临倚在保姆车座椅中,摸了摸残留热度的脸庞,果然,一喝酒就脸红毛病还是克服不了。不知道上了镜头是否那么明显?会不会显得特别夸张?

今天这个女搭档——金素恩,性格如此女汉子,配合度极高,基本说了什么梗都能很好跟上。也许上帝护佑,赐予他如此一个合拍的搭档。这一天录影极其顺利。

 “再临啊,今天表现很棒哦,导演刚刚和我说节目拍出来的效果出奇的好,很是兴奋。”经纪人李忠贤笑着,“你小子,这次塑造的形象完全颠覆过去呀——19禁呀!和你平时形象完全不一样呢。很有可能这个节目会让你迅速扩大知名度的,你的机会来了!”

  宋再临的嘴角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迅速溢开,“哥!也许我运气好,碰到如此合拍一个搭档。金素恩性格真不一般,很爽气,和她配合演起来很舒服,果然是具有十年演艺经历的演员呀。至于效果呢,要看播出观众的反映呢。毕竟,世间最难猜的是人心。”

  “再临,经过这些年的历练,也该轮到你红了。”经纪人李忠贤拍了拍他的肩膀,“我们的机会来了,上天会眷顾到努力的人。你的努力,该得到回报了。不过……你刚刚是真的没有认出金素恩?之前我给你的备选女搭档的资料,你没有看呀?”

 宋再临抱歉的笑了笑,“那天看资料太累,后来睡着了,就忘记了。后来想着随即应变吧。”随即他喝了口水,“不过,我没有认出她是谁,其实是个很大的失误,作为演员来讲其实蛮丢人的,不过……第一次看到如此大方的女人,她倒也没有太追究,就这么过去了……”

  经纪人李忠贤意味深长看了看再临,“才一天相处,就如此认同金素恩,再临,这不是你的style!”

  宋再临闭着眼,许久,“和她相处很舒服,有那么一瞬间,感觉两个人似乎相识已久。碰到她,是我的幸运还是……”他并没有继续说下去。“不管如何,这次机会我会牢牢把握的。”

 车窗外,霓虹和夜色也是柔和的,充斥着一丝丝说不清道不明的黏糊糊。

“看来,要下雨了……”助理小胖悄悄说了一句。

  随即,车子里一片寂静……

 

第二幕  金素恩:我不是乖乖女!

  

  漫长的一天,紧张的一天,稀里糊涂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从接受《我们结婚了》节目组的邀请,到商谈细节和搭档选择,到第一次录影结束。这一切就是按部就班,就是一步步完成工作,和往常一样。

金素恩坐在保姆车上,舒了口气,按着太阳穴,抱怨着“好累,比演戏还要辛苦。”

 经纪人尹俊,哈哈笑了,“素恩呐,你碰到一个对手了。今天录影过程中,看出来那个宋再临不是一般人呐。”

  金素恩“哼”了一声,“的确,今天节奏太快了,再临哥实在是……”她皱了皱眉,好看的眼睛有些暗淡,“不自觉的就跟着他的节奏做了很多skinship,不知道观众会不会反感呀?从女生的角度来看,我是否太不矜持了?显得太随便了?”

  “放心吧,节目组会把握尺度,通过镜头剪切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会和节目组沟通这个问题。”经纪人尹俊一边说话,一边发着短信。

  金素恩没有再多说什么,看着柔和的夜色,九月的夜,竟然有些闷。

  喜爱演戏,金素恩选择这个辛苦的职业,但是,与纷繁的娱乐圈格格不入,不喜欢过度曝光,不喜欢作秀,不喜欢附庸风雅,不喜欢……奋斗了十年,仍然二三线上游荡。

  公司和她商量之后,决定通过真人秀节目,塑造另一个金素恩的形象,突破“乖乖女”,回归真实的金素恩。

  作为长女,生于文艺世家,金素恩从小到大接受者艺术的熏陶,承担着长女的责任,一帆风顺的过着日子,没有太多人世悲凉的经历,她是率真、正统、女汉子一枚。只是上天赐予一张乖乖女的面庞,导致戏路被限制了。随着岁月流逝,二十六岁的她,需要多元化的形象,需要在戏路上进一步突破,她也是好强的,她想要再拼一下。

  当时看到节目组给与的备选搭档的资料,她看到“宋再临”三个字,怔了一下。这个人,有印象。对了,上次和赵宝儿一起吃饭的时候,听宝儿提到正在拍摄的电视剧,里面男二号就是这个男人。当时宝儿还说了一下他,私底下似乎是个比较严肃的人。随即,金素恩在网络上搜索了宋再临的资料,并不多,但是应该是个正经人。

  可是,人世间就是一个大反转。今天一天录影下来,金素恩迷惑了,这个男人完全颠覆了以前“冷都男”形象,就是一个油嘴滑舌二货段子手。最为可怕的是,一向独立自主的金素恩竟然莫名其妙的跟着他节奏,跟着他的步伐,跟着他的风格做节目,虽然不适应,但是意外的自然。

 金素恩苦笑了一下,看来,宋再临做节目的目的和她一样——打破固有形象,展示截然不同的自己。

 两个人,做节目的动机竟然如此一致。

这,是好事吧?

 

“死丫头,你是不是把我的桔梗药酒拿去做节目喝了。”妈妈站在客厅里,眉头紧皱。

 金素恩一边脱鞋,一边应着,“哦,对呀,我昨天和你说过了呀。”

“那个是最贵的呀,笨丫头。”妈妈有些可惜咕囔着。

金素恩瞪着眼睛,“啊,我……我拿错了吗?”

妈妈一脸的无奈了。

金素恩走过来搂着妈妈肩膀,“对不起了,妈妈,我过两天就拿回来。今天没有喝多少,就喝了一点点。”

妈妈推开了她,“小恩呐,你接下这档真人秀节目,在电视上和一个陌生男人谈情说爱,我有些担心,作为女生,会不会影响未来的……”

金素恩笑了笑,“放心啦,虽说是真人秀,但是毕竟是节目啦,这是我的工作一部分,和拍戏没有区别的。大家都是专业人员,不会有其他问题的。这个节目是扩大知名度的很好机会,我不想浪费机会,所以要好好表现。”

妈妈摸着金素恩的脸庞,精致的五官,小猫一样的眼神,充满斗志,“既然女儿喜欢的事业,那妈妈牺牲一瓶酒又算什么呢?对了,今天录影顺利吧,搭档的男人是谁呀?配合的怎样呀?”

金素恩换上了睡衣,摸着卸妆油,笑着,“宋再临,你肯定不认识。虽然有些不适应,但是他应该是个不错的搭档,今天很顺利。但是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呀,等节目播出了,你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金素恩。”

“一直以来,你是最有主意的,我相信你的能力。”妈妈转身走向睡房,“不过,那瓶酒能拿回来是最好啦。”

 “知道啦”金素恩笑着,“无语了,一个大酒鬼养了一个小酒鬼。”

  安抚完妈妈,金素恩洗漱完毕回到房间,抱起cunni,这只小白猫瞪着亮晶晶的眼睛,似乎很不情愿被她搂着,“cunni呀,终于结束了,今天好漫长呀。”

 

第三幕  回忆,是残酷的?

 

金素恩刷着DC留言,紧张如同查询高考成绩。

第一期节目放送之后,反响很好,观众十分认同solim夫妇的形象。金素恩,长长舒了一口气,幸好。看来,转型的第一步走得比较成功。

“素恩呐,今天你们要进行第二次录影,正好宋再临在医院做一个手术,所以节目组确定的主题就是你探病并照顾他。另外,导演说了,就按照现在的形象继续展示,但是你可以拖慢一些节奏,否则六个月的节目呢,夫妻之间的互动太快展示完了,以后就不好拍了……”经纪人尹俊一边开车一边交代今天工作内容。

 金素恩认真的听着,点着头,“肯定要控制节奏的,做一些推拉的,怎么能这么快被这个男人拿下呢?有些曲折,才引人入胜嘛。”她顿了顿,“那个,再临哥真得住院了?什么手术?”

  “就是一个治疗鼻炎的小手术。”尹俊回头看了素恩一眼,“你们不是互留了电话号码吗?私底下这几天没有联系过?”

 金素恩摇了摇头,工作就是工作,互留的号码都是工作号码,没有特别工作需求,不需要联系的。

  

  宋再临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摄影机位已经准备就绪,为了工作,在手术后第二天就拍摄节目,也算蛮拼的。

现在金素恩应该在来医院的路上吧。为了酝酿待会拍摄节目的情绪,宋再临闭上眼睛努力回忆着初次见面的一切,却模糊了情节,唯一清晰的——九月那个午后,明晃晃的阳光下,知了还在喧闹着,淡淡桂花香,那个爱笑的女生,弯弯的笑眼,干净的笑容,让人怦然心动。

宋再临猛然睁开眼睛,摇了摇头,似乎要把刚才那个幻想甩出脑海。

现在每次呼吸,鼻腔还是有刺痛感,难道这就是呼吸都会疼的感觉?上次在医院躺着是几年前的事情吧,当时还是无名之辈,清贫着,狂妄着,仗着年轻所以肆无忌惮,迷恋着极速运动,对速度和刺激着迷,终究摔伤了腿,住进了医院一个月。那一个月,他反思了生活和生命。那一个月,他终于看到女朋友的付出和爱情。那个独自照料他的女友,消瘦的手臂,眉头微微的忧郁,深邃不见底的眼神……如今能够回忆起来就是这些支离破碎的片段……然后……宋再临恢复了健康,开始珍惜身体,开始拼命工作,开始谋划未来……只是,奋斗了四年,身边却没有了为他鼓掌加油的人了……他为了她改变了,她却……

 “再临,我们开始喽”导演走进病房,愣了一下,看到宋再临丝丝孤寂凄凉的表情。

 宋再临立即换上一个灿烂的笑容,“好呀。”

 

金素恩开着车,宋再临坐在副驾驶上,他脸色有些苍白,看似平静的呼吸中,隐藏着疼痛的余温。手术第二天就工作,这个男人也太拼了。

“再临哥,你还能坚持拍摄吧?”金素恩还是忍不住问道。

 宋再临笑了笑,“作为男人,这点疼痛算什么。”

 金素恩看着宋再临微微凌乱的鬓角,由于艺人形象管理的习惯,她下意识抬手去帮他整理头发,“那待会回家,我给你弄好吃的。”

 宋再临僵住了,瞟了一下摄影机,正在拍摄,这是节目一部分而已。可是刚才那一瞬间,她温柔捋顺他的头发,宠溺着语气,让宋再临恍了神,几年前,同样在他病痛的时候,有一个女孩也是同样的语气,同样的爱抚,那甜蜜和温暖,久违的温度,心脏某个麻木的地方被微微触动了一下。

 

终于,一天拍摄计划全部完成。

宋再临客气的和导演和工作人员打招呼,金素恩也一样。

金素恩犹豫一下,走到宋再临面前,“再临哥,今天让你特别辛苦了,好好休息,早日康复。”

宋再临微微一怔,随即展开一个大大笑容,“小手术,没问题。”

金素恩也礼貌性笑了笑,转身准备离开。

“素恩呐”宋再临叫住了她,“嗯……我们在节目中相处的尺度和节奏,你若太辛苦,我会调整的。”

金素恩摇了摇头,“按照导演的要求形象定位拍摄吧,没问题的,我可是专业的演员。”她爽朗的笑着。

宋再临微微点了点头,“晚安,金演员。”

 

躺着床上,抱着olla,宋再临回忆着今天点点滴滴,虽然是演戏,但是情绪是真实的,在病痛的时候,是一个人最脆弱的时候,被一个人宠着的感觉,那么陌生而熟悉。久违的温暖如同一滴水滴入到干涸的大地,虽然无法滋润整片田地,但是唤醒了某个记忆,那个有关于爱情,有关于温暖,有关于陪伴的情绪。孤独太久了,也许更加渴望温暖了。

 

 

第四幕有些话,也许和爱情无关,却是真心

 

 深秋,寒冷开始刺骨。

 坐在片场空荡荡的房间里,金素恩裹着大衣,捧着剧本做着标记,等待着下一场戏。自从进入剧组后,她已经忘记躺在床上睡觉的滋味了。虽然是有线电视台的电视剧,受众小,金素恩很是珍惜做女一号的机会。处女座的女人,任何事情,任何细节都是完美的。

 她伸了伸懒腰,“啊~~~~,有些饿了,想吃热乎乎的东西呢……”

“素恩呐,宋再临的公司工作人员送来应援餐车啦,我们要拍一些感谢视频做节目素材的。”经纪人尹俊走到金素恩身边。

金素恩抬头,一脸迷惑,“嗯?应援餐车?宋再临?”有些陌生的名字。这些日子忙着拍戏,似乎已经遗忘了《我们结婚了》这个节目,忘记了宋再临这个搭档了。“啊,就上次拍摄的时候,我为了不冷场,随口提了提应援的事情,他真得做了?”她有些不可思议。

“对呀。”尹俊摆弄着微型摄像机,调试设备,“前几天他所在SM公司和我们联系,商议做了这个应援活动,也可以作为综艺节目的素材。出来看看吧,再拍一些视频。”

金素恩走出摄影棚,看到一帮人围绕着应援餐车,热闹非凡,看着应援餐车上的留言和横幅,一切安排如此体面和细心。一点意外,一点感动——这个男人原来是言出必行的style呀。只是节目中一句话,他真得做到了。虽是为了节目效果,那种可靠的感觉不可抹去。和节目中表现出来轻浮不同,他似乎有着心思细密的性格。

黑夜寒风中,她握着暖和的食物,温暖从掌心慢慢延生到心中……

 

第三次见面,又喝酒了。

金素恩躺在漆黑的房间,身体筋疲力尽,但是脑子却因为酒精的刺激,十分兴奋。

两个小时前,两个人喝着酒,谈着心,周围一堆摄像机和工作人员。

但是几杯酒下肚,头开始发晕,她渐渐听不见周围的嘈杂,只见眼前这个男人,微醺的眼神,白皙的皮肤衬托了微红的脸颊——这家伙,看来酒量不行嘛!

金素恩,捂着胸口,心脏跳动有些急促,是酒精的作用?还是情话的感动?

这个男人,满口的情话,高级段子手,超级好的综艺感,似乎天生就是为综艺节目而生。可是,就有那么几个瞬间,金素恩似乎看到不一样的宋再临,在这个浮夸面具下的真实的宋再临。

这个细心的男人,记得相处过程中金素恩说的所有喜好。

这个直爽的男人,从不矫情,直爽承认过去的爱情。

“让你笑,因为你的笑容很美,这也让我感觉到自己原来是有用的。”这句话,如同一根刺戳在金素恩的心中。

  想起当时他真挚的眼神,微醺的眼中,闪过一丝坚定。金素恩竟然感到丝丝害羞了,虽然当时只是在拍摄节目,这是他的台词,但是说台词的人,说得太认真,似乎成了真心话。

  虽然只见面三次,他在闹,她在笑,两个人的配合如此默契,似乎冥冥中的相遇。

  两个工作狂,凑在一起,如此合拍,何尝不是一种缘分?

  

 

“再临,我们成功了!”经纪人李忠贤兴奋的手舞足蹈,“看看,现在网络搜索,你成了话题人物呀,粉丝成倍增长呀,还有广告和访谈邀请不断……我们,终于看到希望啊。”

宋再临懒懒坐在沙发上,看着排得满满的行程单,访谈、画报、广告、fan meeting、公益节目和综艺节目……“哥,人气是虚幻的,随时会流逝的,人心是难测的,随时会变化的。不过,当下是好时机,的确应好好把握,挖掘自己的潜力,多方面发展,看看我的极限在哪?”

李忠贤坐在宋再临对面,望着这个男人,和他相处了几年,知道他个性深沉,所以对他格外放心,他的发展和行程都和他商议后最终决定,给与他足够自由和空间。因为在繁华俗世,能够活得如此清醒的演员实在难得。“再临,有时候我实在不懂你到底想要什么?到底在追求什么?”

宋再临放下行程计划表,看了看李忠贤,淡淡一笑,“哥,不要想得太复杂。现在与过去比较并没有很大的不同.人活着应该要享受当下,虽然大家都是对未来怀揣着梦想而活的.而所谓的未来就是朝着自己制定的理想而前进,当你代入自己的理想之后总是会发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总是会觉得不足,满足感似乎还没有. 现在能被很多人知道,觉得对我来说有着很大的意义.我只会朝着前方一点一点的处理需要做的事.这个结束了就会有另一个在等待着。我以前很喜欢做很长的计划,但是却没有一件是心想事成的,曾想通过用生活的道理说服自己,但事实证明那些大道理在我们活着的任何时候都帮不上忙……”

“打住!打住!你这小子,不要对我说一堆晦涩难懂生活哲学,我可听不懂。”李忠贤翻看桌上的资料,“对了,你申请学习舞蹈?因为那个节目中要求?”

“嗯”宋再临站起来,拿起包,“我想挑战自己,越是害怕的领域,越是要克服心理障碍,去尝试吧。我去健身房了,明天您安排舞蹈教练开始练习吧。就剩一个月时间了。”

 

大汗淋漓之后,淋浴是最幸福的。

任凭水流冲洗着些许困惑的自己,宋再临耳边响起金素恩前几天的问题——“再临哥,你真实的模样是什么?是节目中那种形象?还是说你还有另外的模样?”

这个丫头,在节目中,突然很真挚的提出这样的问题,到底在干嘛?宋再临当时有些懵,打了马虎眼就过去了。可是,这几天,总会想起她提问的神情,有困惑,有好奇……难道她开始好奇节目之外的宋再临了吗?

这个问题,让宋再临自己也有些迷惑了。到底自己是怎样的人?节目中那样孩子气、逗比、开朗、热情的宋再临?还是平时深沉、谦逊、慵懒的宅男宋再临?

人,身处不同的场景,面对不同的人,感受不同的情绪,经历不同的年龄段,都会展现出不同的性格特征和气质。那这些是面具吗?也许不是。也许是,若是面具,那么面具下面的宋再临又是怎样的人?其实,根本无法轻易定义一个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这个丫头,难道对我好奇了吗?看起来大咧咧的,并且对工作和私生活划分那么清楚的一个人,怎么可能模糊工作和私生活的界限!?我送了应援餐车、送戒指和手链……做了那么多事情,这丫头连一条感谢短信也没有……”宋再临掏出手机,自言自语,“也许,这么问的话,也说明这丫头对我也上心一些了,以后做节目应该更加顺利和舒服了……”宋再临坏坏笑了笑。

那种被在意的兴奋感竟然在心中划过,宋再临一愣。这个情绪,好久没有了。

 

 

第五幕 习惯的姿态

 

“素美呐,最近忙吗?我的电视剧也结束了,有时间一起吃饭呐。”金素恩懒散的窝在沙发里,抱着cunni。

照顾关心妹妹,是金素恩的习惯。从小到大,作为长女的责任心,妹妹的每步成长,金素恩都操心。照顾别人,坚强的独自面对成了金素恩的一种习惯。

12月的阳光,温柔如同金帛,洒在在身上散发着金色点点光晕。

金素恩带着帽子,干净的妆容,静静坐在咖啡厅里,静谧的环境,咖啡的香味配合着清新女声,好久没有如此放松和舒服了。

“姐。你早来啦?”金素美放下双肩包坐下,素颜的脸上有一双猫一样的眼睛。

 “刚到,想吃什么随便点。姐姐我刚结束电视剧了,赚钱啦。”金素恩将菜单放在妹妹面前。“最近忙什么呢,似乎有些憔悴嘛。”

 素美撒娇似的摸了摸脸,“那个变态教授,催着要报告,这几天连续熬夜,累死了。”

金素恩爱怜看着妹妹,随即做出捋袖子的动作“哪个教授?姐姐去解决他!哈哈——”

“别闹了,姐。”素美摆了摆手,“对了,电视剧结束了,还有其他工作吗?我很快有寒假了,说好的一起去旅行的哦!”

“嗯……”金素恩有些迟疑,“现在还有一个综艺节目的工作,下周还要去土耳其录影。”

“什么?”素美撅起嘴,“土耳其——那不是说好咱们一家一起去的?你竟然要和那个宋再临哥哥一起,抛弃我们了?”

“那个是工作。不过,我之前做的旅游攻略都可以用上了。哈哈……”金素恩安抚妹妹的情绪,“我先去踩点嘛,下次咱们一家再去,可以待得时间长一些。这一次时间太紧凑了,只有四天时间,因为再临哥周末有个签名会,真是,人红了嘛,没办法……”金素恩絮絮叨叨。

素美眯着笑眼看着金素恩的抱怨。“姐,有没有发现你有些变化了?”

“什么变化?”金素恩摸着脸,做惊恐状“变老了?”

“更……爱撒娇了!”素美喝着饮料,“我看节目中,你越来越小女人了,经常主动靠着再临哥哥,似乎更加依赖他的感觉。”

“那个呀,那是节目,我的演技可好了,这是节目组定的节奏和主题,我就是照着演而已嘛。”金素恩一惊,解释着。

“不是……不是”素美托着腮帮子,想了想,“我也说不上来,就是一种感觉。比如刚才你提到再临哥哥,那种神情,那种姿态,从不会在以前女汉子金素恩脸上看到的。姐,再临哥哥私底下也像节目中一样体贴、搞笑和热情吗?”

沉默。

金素恩想了想,“私底下我们从没有联系过。就拍摄的时候见面,在设定好的场景中表演而已,所以我怎么可能知道呢?不过……”

金素恩想起来在画报拍摄时候,干练的他不动神色的引导她进入拍摄情绪;在婚礼现场拍摄中,他那么的体贴照顾;在人多的时候,他始终站在她身后,让她感觉到背后一直有一个人在那,支持着她……

习惯了,她习惯了他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习惯了身边始终有他;习惯了他牵手的温暖;习惯了在无措的时候望着他的眼睛;习惯了靠着他,依着他;习惯了他呼吸声和身上淡淡的香味……那种安全感是真实的。

习惯的姿态,就是和他相处的那种自然和舒服。

好可怕,仅仅几次见面,累加起来不超过十天的相处时间,那种心理上的习惯就这么扎更生长。这个工作上的搭档,让她如此依赖。这项工作已不是负担,反而是一种放松。

“姐!”金素美用食指点了点金素恩的额头,“你刚刚进行什么不好的想象呀?”

“别胡说。待会我们去买香水。”金素恩瞪了妹妹一眼。

“干嘛去买香水?”金素美不太愿意,我还想看电影呢。

“节目组要求在相识一百天,要互送礼物,我想了半天,再临哥似乎很喜欢香水,就买我常用那个马祖龙吧。”金素恩收拾东西。

“啊?情侣香水?”金素美坏坏的笑着,“姐,不会你们腻歪到香味也一样?还说没有变化呢,我看你是越来越像再临哥哥了!哼~~~”

金素恩苦笑着摇了摇头,“走啦,被废话,买完香水,咱们去看电影哦。乖啦!”

金素美笑着搂着姐姐,“不过,再临哥哥真得当姐夫的话,要先过我这一关,我可不喜欢油嘴滑舌的男人!”

“看招!”金素恩拍了拍妹妹的头。

两个姐妹一路打打闹闹,欢声笑语。生活中简单小幸福就是如此。

 

 

“再临啊,最近有好好吃饭吗?”电话那头是母亲关切的询问。

“妈,放心啦,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公司工作人员对我也很好的。就是最近太忙了,没有回家看你们。宋慧心工作找的如何呀?公司面试还顺利吗?”宋再临拿着电话,收拾房间。

“面试了几家,不是很理想,还在投简历呢。”妈妈有些无奈的语气,“你爸爸说,想把咱家附近市场那一层楼包下来开茶楼,若妹妹还是找不到工作,就和爸爸一起做生意吧……”

“那租金要多少呀?”宋再临停下手中的活,翻开记账本,“租金、装潢费等等加在一起要不少钱吧?让父亲在好好调查一些市场情况,然后匡算一个数吧。我这段时间也攒了一些钱,你们有需要就和我开口啊!”

“你那么辛苦攒的钱,留着自己用吧”妈妈赶紧说到,“哎,好不容易打下一片天地,还有许多要用钱的地方呢。”

“放心吧,妈妈。”宋再临温暖笑着,“现在我应该承担家庭责任了,以前太不懂事,闯了很多祸,现在我慢慢有能力了,一定会让你们过上好日子的。”

“好儿子,真是……”电话那头母亲有些哽咽,“不说了,早点休息,去土耳其注意安全啊,我看新闻,那儿似乎不是很稳定呀。”

“知道了,您也早点休息。”宋再临放下电话,舒了一口气,看着记账本上那些数字。前几年的自己,还是入不敷出,向母亲求援的混小子,现在经过那些过往,现在的他知道了“责任”两个字的分量。

打破了那种自以为是的习惯,经历过孤独的人才能感知到被爱的触动 ,心中有空位的人才会懂得那个空位被填满的感觉。如今,家庭的温暖是最大牵挂和动力。

 

 

第六幕  一直在奔跑,想要尝试飞翔

 

“PANDORA珠宝”的活动现场。

“喔……哥,快看,好多美女呀。”助理小胖兴奋看着四周。“今天来了好多模特界的名人啦。”

“嗯,把你那哈喇子擦一擦。”宋再临低头看着PANDORA手链的样式。接到节目组的通知,假象夫妇要互送“一百日见面”的礼物。金素恩似乎不太喜欢上次他送的手链,在节目中一直没有戴。这个小丫头,很有个性嘛,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也不附和一下节目效果。

一颗黑曜石吸引宋再临的目光,“小姐,那个款式代表什么?”

“宋先生,那款黑曜石代表是——坚信。”小姐客气的回答。

宋再临微微笑着,“就要这款了。”

助理小胖凑了过来,“哥,你这是太有头脑了,今天做了PANDORA珠宝的代言,又将这款商品通过节目放送来打广告,广告商肯定超级喜欢您这样的代言人,多敬业呀!”

宋再临没有啃声,拎起袋子,“走啦。”

助理小胖撅了撅嘴,“又……又无视我!”

隆冬的寒风瑟瑟,天空零星飘起了雪花,宋再临拢了拢衣领,站在商店门口等着小胖开车过来。

这时候,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门口,从车上下来三位身材高挑的女士,其中一位穿着靛蓝色的礼服,肩披纯白的狐皮披肩,黑色如瀑的长发优雅垂落,红颜的唇色配着白皙的皮肤,笑着眼中总是抹不去一丝忧郁。她和其他两位女士谈笑着,走向PANDORA店门口。

那一瞬间,时间静止,凌乱的雪花落在他肩头然后成为一滴湿润晕开,宋再临僵在那,无法动弹。

“再临?”其中一个女士首先看到宋再临,“你也来参加这个活动?”

宋再临从慌神中警觉,连忙鞠躬握手,“前辈,您好,是……是呀。”随即盯着那个女人,那位肩披纯白的狐皮披肩的女人。“荷娜……你……你回国了?”

   具荷娜淡淡笑了笑,走到再临面前,“嗯,上个星期回来了,准备在国内再发展一下。”

  雪花越飘越大,两个人尴尬的面对着,曾经的风花雪月,如今却唤不回一句“好吗”

  “哥,上车呀!”助理小胖在车里召唤再临。

   “不……不好意思,我要先走一步了。那个……荷……”宋再临准备掏出手机。

   “赶快上车吧,别冻着了。”具荷娜向他摆了摆手,随即转身离开了。

   宋再临在口袋里的手顿在那儿,“哦!好,再见。”钻进暖和的车里,暖气让冰冷的手脚恢复了知觉,但是怎么回事?胸口却一直冷冰冰的。

   四年前那场爱情,因为年少轻狂,因为自我为是,因为没有承担责任的能力和勇气,让具荷娜身心疲惫,等到再临开始爱的时候,她却累了。因为错过,所以有遗憾,所以念念不忘。

   “哥,刚才那几个美女是谁呀?”助理小胖看着再临脸色苍白冷峻,有些忐忑不安,“身材超级棒哦。”

“我累了”宋再临冰冷的语言如同隆冬,随即闭上眼睛。

  小胖赶紧闭上嘴巴,第一次看到再临哥如此生气,他也不敢再废话了。

 

土耳其,遥远而古老的国度。

金素恩坐在窗口,看着越来越远的韩国,即将开始一段旅程——神秘的国度,历史的印记,那些传说……虽然是工作,但是能够踏上这片土地,也足够她兴奋好几天了。

“就那么兴奋吗?”坐在身旁的宋再临,用不可思议的神色看着她。“那么远的地方,语言又不通,食物也许不合口味……”

“再临哥,你肯定是个大宅男。”金素恩自豪的笑着,“我最爱旅行了,经常和家人或朋友背包旅行,去陌生的国度,可以自由做自己,想吃就大口吃饭,穿着简单的衣服,不用粉墨,不用在意记者……”

宋再临看着眼前这个小小的她,竟然如此大的能量,和她做节目三个多月了,似乎今天第一次和她聊天,没有摄像头的聊天。“哈哈,我的确没有去过太远的地方,似乎出国都是为了工作。那这次旅行的拍摄任务,由你来引导我啦。”

金素恩翻看着旅游攻略,“放心,这一次我让你领略土耳其的历史、风光和美食。我还做了旅游攻略呢,你看——我们第一天去……”

宋再临认真听着金素恩的旅游计划,一边用余光看着这个女孩,素雅的脸庞,五官精致而分明,因为兴奋,那双小猫一样的眼睛散发着透亮的光芒。某个时刻,她的全身笼罩着淡粉色的女人味,那种美丽无法用言语表达。

 “我们去卡帕多西亚坐热气球看日出,那里曾经是《星球大战》取景地,在那里就如同置身外星球的那种异域风光。看,这个图片拍得多美呀……”金素恩指着一张图片,抬头看着宋再临。

宋再临已经愣在那,脑海中“热气球”这三个字一直在回响,脸色暗淡。“我……我恐高。”

金素恩怔了一下,没想到一个180M的男人竟然恐高。“哎……不会吧。那个景色相当震撼的,若不坐一下,会后悔的哦。”

宋再临看着她写满失望的脸庞,似乎有些不忍,同时男人的自尊心不允许他退缩“那个……那个,我再考虑考虑,尽量能够克服吧。”

金素恩露出了小女孩般笑容,“再临哥,放心,我会守护你的。”

他看着她,温暖从心底晕开,晕开,晕开,变成了脸上暖暖的笑容。这个小丫头!

 

土耳其的旅行拍摄的又轻松又愉快。

旅行的意义——在陌生的国度,享受着孤独,割裂所有过往和关系,感受千年之前的荣辱兴衰,跨越时空的距离,和自己的对话,和历史对话。安静的审视自己的内心,那些理想,那些未来……

大巴车颠簸着,旁边那个女孩已经睡着了,似乎睡得不是很安稳,两个人的肩膀时不时碰着,淡淡的香气和他的香味如此相衬。

相识了三个多月,第一次在没有摄像头的情况下,依靠着这个女孩,注视着这个女孩。她好瘦小,保护她的欲望从心底泛滥。这个工作搭档,与他合拍的不可思议。和她在一起每一刻都是开心的,在她身边如同回到家里一样舒适。这种情绪,似乎超出了工作搭档的范畴,宋再临绝对不允许自己犯如此低级错误。宋再临叹了口气,帮她盖上小毯子,站起来坐回到属于自己的前排座位。戴上耳机,传来磁性歌声吟唱着——

Oh, Lord hold on                                          oh,亲爱的等等
'Till I come                                                    直到我再次
Back again                                                        归来
For these arms                                              身上的手臂
Are growing tired                                           渐渐地酸痛
And my tales                                                  我的故事
Are wearing thin                                              逐渐的消逝
If you're patientI will surprise                               如果你耐心的等待,
When you wake up                                         当你起床的时候会发现
I'll have come                                                 我已经归来
All the ache will                                               所有的伤痛
Settle down                                                     都会得到安抚
And we'll go do                                                而我们会再做那些我们
All the things we should have done                         应该做的事
'Cause I remember what we said                     因为我记得当我们躺在床上的时候
As we lay down to bed                                     说过
"I'll be here, if you would only come back home"    只要你回到家我就会在这等着你
Oh, Lord, I'm lost                                  oh,亲爱的。我迷失了自己
Because the road I've chosen                           因为我选择的路
Beckons me away                                              诱惑我远离
Oh, lover, don't you go                                      oh,情人,不要离开我
Now I'm fighting words                                       现在我竟然会说出
I never thought I'd say                                         从来没想过会说的话
But I remember what we said                             但是我记的当我们躺在床上
As we lay down to bed                                       时说过的话
"I'll forgive you all, if you'll just come back home"    如果你一旦回到家,我会原谅你的一切
Oh, Lover, I know                                                oh,情人,我知道
You'll be out there                                                你将会离去
And be thinking just of me                                      只要你想起我
And I will find you                                                   我会找到你
Down the road                                                       沿着那条路
We'll return back home                                           我们会回到家
To where we're meant to be                                   回到我们原来的地方
'Cause I remember what we said                           因为我记得我们躺在床上
As we lay down to bed                                           说过的话
"We'll be back as soon as we make history"           只要我们有那些相爱的回忆
End                                                  我们就会回到一起

 

 

 

热气球轰隆隆的声音,让宋再临脸色更加苍白,他左手抓着热气球框子的边缘,一边警觉地盯着不断喷火的设备,心脏如同打鼓,“嘣砰”作响,呼吸有些急促。不断心里暗示:有镜头在拍摄哦,要表现的镇定~镇定~。啊~~~~,这么高,怎么镇定?他内心奔腾过千万只草泥马,极度后悔上了这条贼船。

金素恩一直处于亢奋的状态,看着飞向天空的瞬间,她惊呼着,“太棒了”从小到大,她最喜欢天空,想象着如同鸟儿,自由翱翔。骨子里,她就是个离经叛道的女孩,不喜欢约束。金素恩抬头看着脸色惨白如白纸的宋再临,突然觉得有些好笑,“再临哥,别怕,我会守护你的。”

宋再临低头靠着她的头,她头发散发淡淡茉莉的清香,顿时如同一股镇定剂,慢慢让他的呼吸慢慢平缓。

鱼肚白的天际慢慢镶上了金边,褐黄色的大地渐渐透亮,当第一道金光冲破迷雾,映照在脸上,温暖着皮肤,宋再临和金素恩不约而同的惊呼出声。大自然的魅力让人类感受到渺小和卑微。

“许愿吧”宋再临轻轻说了一声。其实他不信这些小把戏的,经历无名期的挫折和苦痛,他明白了一切的结果都需要个人努力的,自己才是力量的源泉。但是他还是闭上眼睛,在心中默念:请赐予我平静和力量,让我战胜心魔,不断修进。

他睁开眼睛,低头看着金素恩,这个女孩虔诚的双手合十,紧闭双眼,默默许愿,晨光中,她长长的睫毛上沾着雾气,在金黄色光线的映衬下,折射出一片温暖的晕光。在蔚蓝的空中,搂着这个纯洁透明的女孩,淡淡的香气……这一切美的让他心疼。笑容,一个似安慰、似迷恋的笑容绽开,在宋再临的脸上。那一刻,他忘记了摄像机,忘记了工作,只是贪婪的欣赏着这幅美人画卷。

金素恩心满意足的许愿了,抬头,发现宋再临迷离的眼神,她一怔,“你许完了吗?”宋再临没有说话,似笑非笑的点了点头,仍然看着她。金素恩有些发蒙了,那种眼神,透露着柔情似水,透露着千言万语,她感到脸上一阵火辣,避开他的注视,迅速低下头。——这个家伙在干嘛?在镜头前的表演也太到位了吧……但全部是表演吗?她,也不能肯定。

终于,热气球缓缓下降,从梦幻般的天空,如同从童话回归现实了。金素恩有些念念不舍舍,眺望远方,下一次飞行会是什么时候呢?突然一阵强烈的颠簸袭来,金素恩心一惊,惊呼出声,这一霎那,一双有力的臂膀紧紧扣住她,将她搂入怀中——是宋再临下意识的抱紧了金素恩。

 紧紧依偎着宋再临的胸口,金素恩的嘴角微微上翘,那种安心的感觉又一次环绕着她。在这个男人身边,时常感受到他的呵护——危险的时候抱着她,吃她剩下的冰淇淋,拉她来到安全地方照相……

“没事吧”宋再临捧着金素恩的脸庞,关切的眼神那么真实,如同捧着一个易碎的花瓶。“嗯?吓到了吧,没事吧?”

心中那种幸福慢慢晕开,金素恩望着他,“没事,再临哥,你也没事吧。”这个男人太可爱了,自己吓得要死了,还要故作镇定,但是刚刚那个下意识的保护,真是太男人了。——这才是真实的宋再临吧。

 

晚风习习,冷飕飕的。坐在卡帕多西亚的高点,俯视着渐渐归于平静的陌生城市,天色渐黑,华灯初上。几个镜头和工作人员在五米开外拍摄。

宋再临看着暮色中金素恩,恬静中透露着倔强,看着她,认真的看着她,那一瞬间,忘记了镜头——这个女生小巧玲珑,根本不是他的style啊,他喜欢好身材的女生。这个女生性格大大咧咧,男孩子一样,根本不是他的style啊,他偏好温顺的女孩。这个女生,太聪明,太会看眼色,懂得适时的退让和容忍。这个女生,撒娇起来如同家里olla一样,猫一样的眼睛……

“你和夜景很相衬。”这句话脱口而出,宋再临严肃的看着她。没有平常的嬉笑,这句话是真心。

金素恩心里一颤,他的注视,如同锥子重重钉在她心口,他漆黑的眸子里,似乎有一团化不开的浓雾。她偷偷瞟了一下摄像机,躲开他的眼神,笑着,“干嘛呀?”

宋再临随即恢复了不羁的笑容。这是节目中的宋再临。

 “你听过Pandora的神话吧?”宋再临看着金素恩。

“嗯,听过一些。传说火神用黏土制造出大地上的第一个女人——潘多拉,众神赐予潘多拉许多礼物,美丽、聪明、好奇心……但其中一件最危险的礼物是一个漂亮的魔盒。一旦这个魔盒被开启,各种精通混沌法力的邪灵将从里面跑出来危害世界。尽管众神告诫潘多拉千万不要打开盒子,但潘多拉最终没有听从神的劝诫,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她最终打开了魔盒。尽管她及时关闭了魔盒,但是整个世界已在一刹那间被从魔盒中释放出的各种邪灵所充斥而陷于混沌之中。”金素恩望着远处繁星点点。

“其实,潘多拉最后关上了盒子,但是将希望留在盒子里了。刚刚送你手链的时候,我将代表坚信的Pandora手链放在最下面,上面放了钞票折成的玫瑰……”宋再临顿了顿,淡淡说着,“我觉得名誉和金钱都是灾难,若我们拥有坚信之心就好,那就是希望。”

金素恩摩挲着手链,点了点头,又一次看到面具下那个真实的宋再临了。

“2014年,我最大的礼物可能就是你了。”宋再临笑得真挚。——是呀,在这个真人秀节目,碰到金素恩,她的配合让他大放异彩,让他开拓事业新天地。这是真心话。

“一直以来,我一直在奔跑,现在我想试一试飞翔。”第一次,宋再临展现出他的野心。

“再临哥,那飞翔的时候能否带上我?”金素恩看似开玩笑的说着,其实也是真心。

两个人,心领神会的相视而笑。

若心意相通,何须更多语言。

两个人,工作狂人,默契达成某种默契,一起携手合作共创出事业新高度。——这是两个人的2015年愿望。

也许,相处着久了,有那么几个瞬间,两个人心动了,那种情绪,是两个人相处中一种美好。可是,仅仅心动怎么行?

飞翔,是他们共同的方向。

 

 

 

第七幕 无意义先生和绝对不可能小姐

 

新年最大的礼物是——MBC电视台“最佳情侣奖”。宋再临和金素恩的默契,已经让观众迷惑了假象和真实的界限。

金素恩翻看着观众的留言,搜索着网络中有关于自己的新闻,发现自己不再是金素恩,而是“solim夫妇的金素恩”,“宋再临的夫人金素恩”……被标签化了。

这就是这档综艺节目的弊端,可以让你出彩,但是观众的狂热,会让你被永久贴上标签。

“素恩呐”经纪人尹俊看着金素恩,“似乎有些过了,我们是否需要降降温,割裂一下和宋再临的关系呢。你是女演员啊,被贴标签对未来发展还是不行的。本来想通过节目,让你转型的,走轻熟女路线,可是一旦标签化,也会麻烦的。”

金素恩点了点头,“哥,我知道了。”

一篇报道横空出世,如同一颗巨石坠入浅溪,让舆论一片哗然。

“金素恩在采访中表示和宋再临绝对不可能发展私人关系”“金素恩表示私底下从未联系过”“金素恩表示两个星期才见面一次,和宋再临没有那么熟络。”……

于是DC上的粉丝闹成一片,所有矛头指向金素恩和节目组,欺骗观众感情等等之类不绝于耳……

那两天,金素恩断了网络和电话,在家里和父母吃饭聊天,陪着cunni玩耍,看看书,不理会外面嘈杂。

 

 

宋再临从剑道馆出来,2015年第一个月忙碌和充实的。最近正在筹备新电视剧——减肥、塑形、琢磨剧本、练习剑道还有广告和采访不断。睡眠已经成为奢侈品。

“哥,你知道嘛,金素恩出了一篇报道,让粉丝很愤怒,现在黑粉好多了,网络上已经乱成一团了。”助理小胖一边开车,一边叹气,“哎,好不容易累计的人气,希望不要被影响,这次危机快点过去吧。”

宋再临睁开眼睛,“那篇报道我看过了,都是实话呀。”轻轻摇了摇头,“素恩呐,性格就是那样,不是黑就是白,说话总是那么极端……”

小胖坏笑着,“哥,你真了解她。”

“你,专心开车!”宋再临瞟了小胖一眼,随即拨通了经纪人李忠贤的电话。“嗯,哥,是我宋再临。我前几天为杂志做的访问,你帮一个忙,和他们商议一下,让他们一月就发我那篇采访稿,必须这两天就发。”宋再临挂断电话——这个丫头,我能帮你就是如此了。

一天后,所有报道集中到宋再临的身上,“宋再临表示如今谈恋爱没有意义。”宋再临表示专注当下,专注工作。”“宋再临表示真人秀节目的成功主要是搭档金素恩的配合。”……

于是乎,网络讨论着出现了这样称呼“绝对不可能小姐”和“无意义先生”。

 

深夜,金素恩趴着床上看着小说《霍乱时候的爱情》。

电话响了,来电显示是“olla的爸爸”,金素恩一惊,立即坐了起来,清了清嗓子,这是宋再临第一次打电话给她。

“睡了吗?”宋再临的声音有些沙哑,看来极度疲倦。

“还……还没有”金素恩没有缓过神。“为什么这么晚打电话?”

“绝不可能小姐,我考虑很久之后,还是想和你聊一聊,以后应对记者的时候要兜着圈子说话哦,毕竟我们签约电视台做节目,还是需要为节目组考虑后果和影响的。今天的这个节目收视率又下降了,我们之前的努力,可能付之东流啊……”宋再临絮絮叨叨叮嘱着,像个大哥哥。

金素恩点了点头,“知道了,谢谢你帮着解了围。经纪人尹俊哥都和我说了。你最近进组拍摄电视剧很累吧,休息时间还是需要保障,对了,要专注演技,那才是我们的本分。”

“嗯,嗯,谢谢前辈的提点呢。”宋再临恢复了不羁的语气,“早点休息”

挂断电话,金素恩缩进被窝,深呼吸,试图让极速跳动的心脏缓缓平复。这是真实的宋再临第一次主动给她打电话。

 

宋再临放下电话,舒展到床上,已经半个多月未见,这些天连轴转,身心俱疲。但是,突然想听听她元气满满的声音,想听听她愉悦的笑声,想和她说说话……

这个丫头在采访中说从未私底下联系过嘛,今天就打破这个僵局吧;好久没见面了,感觉会生疏的,后天就要又要录影了,打个电话熟悉一下,使得后天更容易进入状态……宋再临在寻找打电话给金素恩的合理理由。

唯独一个原因,他忘记了——单纯的想她,想听听她的声音。

一个人进入你的生命,留下了那些记忆,那些情绪,怎么可能轻易抹去?

 

第八幕  沙漠。绿洲

 

沙漠之所以美丽,是你不知道什么地方有一口井。——《小王子》

 

完成一天的电视剧拍摄,宋再临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Olla乖巧地蹭到他脚边,“喵喵”撒娇,似乎在抱怨他的晚归。

宋再临温暖地笑了,抱起olla,享受着家人般的亲昵,“对不起,回来晚了,寂寞了吗?”最近这几天拍电视剧、广告、访问……持续着高曝光度。艺人的生命在于曝光。密集的行程,如同机器般的运行,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思考,忘记了自己……但是,回到空荡荡的房子,洗去风尘仆仆,看着镜子里消瘦的脸庞,充实的心中在夜里却感受到一丝丝的空洞和虚无。人生,有和无总是相因相生。

  心思过重反而睡不着了,宋再临翻来覆去许久,最终起身打开电视,碰巧——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荧幕中——具荷娜?她刚刚回国几个月,就已经是三星等大品牌的专属模特了。画面中,她依旧优雅。但是,岁月无情,物是人非。

  

 

四年前,随着腿伤渐渐康复,看着父母苍老的白发,女友具荷娜憔悴的面容,宋再临感受到压力和责任。临近三十而立,却一事无成——无法给与父母享受安稳晚年的能力,还向母亲伸手求救……无法向具荷娜承诺,因为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何来给与她一个遮风避雨的天堂?

  日本,是他重整旗鼓的第一站。一边做模特,一边专心学习编剧和演技。日子过得充实而忙碌。清贫的日子,却温馨。

爱情中,爱的比较早的那一方,一旦受到伤痛会更深。在这场爱情中,具荷娜是那个爱的早的人。

2011的情人节。宋再临结束课程学习,回到日本的小公寓。

“再临哥,你回来啦?”具荷娜从厨房探出头,甜甜的笑容滋润了早春的料峭

“哦?荷娜啊,你怎么过来了?”

具荷娜端出一锅泡菜汤,“锵锵~~~惊喜呀~你是不是特别想念我的泡菜汤?”

宋再临捏了捏她的小脸蛋,“小家伙,你怎么知道我的心?”

具荷娜将饭菜一一端出来放在桌子上,“因为我是具荷娜。”

宋再临闻了闻香喷喷的饭菜,“因为……你是我的具荷娜。”随即,拿起勺子喝了一口泡菜汤,深深吸了一口,“好香呀。果然我们荷娜的手艺就是棒。”

具荷娜坐在他的对面,满足看着这个她深爱的男人,“再临,一个月没有见面,你似乎又瘦了呢?头发又长了许多?”

 宋再临下意识摸了摸头发,“哎,定位于中性风格嘛。其实……这不是我的style。”

具荷娜给他夹了一块五花肉,“多吃点吧。”她顿了顿,“再临哥,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宋再临愣了一下,大脑迅速飞转,“什么日子?你过来看我的日子呀?”

具荷娜眼里亮晶晶的闪光暗淡许多,弯腰拿起一个精致的小袋子,递给了宋再临,“今天是情人节呀……还是我们相识一周年……”她压抑着心中的莫名酸楚,“嗯……还有过几天就是你生日了,我要去巴黎时装周,所以提前给你准备的礼物。”

宋再临放下了筷子,机械性接过小袋子,“荷娜呀,对不起……我……我忙晕了,忘记了这个日子。”

具荷娜淡淡摇了摇头,没有说话。眉头微蹙。却笑着。

  宋再临打开袋子,是一条手链,“就你最了解我的,我最喜欢手链了。”

具荷娜眼神有些空洞,“那么,再临哥,你知道我最爱什么?”

宋再临放下手链,叹了一口气,“荷娜,今天怎么了?真是对不起,这几天忙着画报拍摄和课程学习,我什么都忘记了。明天,咱们一起出去,我给你买玫瑰花,好不好?”

具荷娜拿起勺子开始喝汤吃饭,没有应答。她知道宋再临在转移话题。相识一年,他似乎只是习惯她的陪伴,但是她却感觉不到对等的爱和关注。她有时候模糊了,宋再临到底爱不爱她。

……

晚餐小插曲就在洗碗的打打闹闹中过去了。

夜深。具荷娜躺在宋再临的胸口,听着这个熟睡的男人均匀的呼吸着,她好迷恋他宽阔的肩膀,迷恋他微笑的弧线,迷恋他抱紧时候的气息……她的手指轻轻刻画着他的鼻子、眼睛、嘴角的弧线,心中却疼痛难忍——宋再临,你这个大傻瓜,我最爱的是……你。

早春的东京地铁站口,寒气甚是逼人,宋再临帮助具荷娜拢了拢围巾,“不要冻着呀。”

具荷娜像个小女孩,静静站在那,注视着宋再临帮她整理围巾——为何站的那么近,却心的距离那么远?她心头一紧,张开双手搂着他的脖子,将脸埋入他的胸膛。

宋再临先是一怔,随即紧紧抱着她,“怎么了,舍不得离开我?”

具荷娜没有抬头,摇了摇头,“再临,你爱我么?”

宋再临笑了笑,“怎么问这么傻的问题?”随即将她拉开一点距离,用双手捧着具荷娜的脸庞,“嗯……嗯……看来必须把玫瑰给补上。”随即拉着具荷娜来到花摊,买了一捧粉色玫瑰递给了她。

具荷娜默默地接过玫瑰花,娇嫩的花瓣上点点水珠,折射出早春暖暖的阳光。她低着头,“花儿真是漂亮,可是无根的花儿只能绽放一时,随即枯萎消失……我……我想要的是永不枯萎的玫瑰花……”

宋再临看着如此不安的具荷娜,却一时失语。她需要承诺,可是如今的他还不够资格。

静寂。

两个人。彼此相视无语。

具荷娜随即换上平时温暖的笑意,走到宋再临跟前,踮起脚尖,轻轻吻了他。“再临,再见。”

宋再临笑了笑,感到一丝不安,却没有在意,摆了摆手,送别了具荷娜。

2011年3月11日,那个日子刻骨铭心。日本大地震。

那天,宋再临正在宫城市附近拍摄画报,突然天崩地裂,随即世界崩塌。

也许,上天眷顾,他躲过一劫。却看到到了生命的脆弱和转瞬即逝。

在房子坍塌那一瞬间,他想起来只有遗憾——没有对父母、妹妹和……具荷娜说“我爱你”。

一直以来,他是自我的,被爱着,所以肆无忌惮。

宋再临,躺在医院里,手臂包裹着绷带,劫后余生,如同涅槃。盯着天花板斑驳的印记,回想起死亡亲吻的瞬间,他感受到生命的不堪一击。人们总是认为一生很长,所以等待和踌躇。殊不知,生死就是一霎之事。

他立即拿起电话,打给父母,“妈妈,是我,再临……嗯…我没事……放心……让您和父亲担心了。不要哭了,我很好。我休息几天就回韩国……”

打给了经纪人李忠贤“哥,是我,再临,我想好了,下周我回韩国,我同意演出那部剧。即使是男N角,也没有关系。我不能逃避了,我要赌上所有一切拼一次。嗯,对……您帮我办理回国的手续吧……”

最后,他顿了顿,拨通了具荷娜的电话。电话接通,那头却是一片嘈杂,似乎是在开PARTY。宋再临手中摆弄着用彩纸折的玫瑰花。自从上次具荷娜说过喜欢永不枯萎的玫瑰,他冥思苦想,想到这个方法。每天折叠一个,在这个过程中,宋再临回忆着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丝丝甜蜜和未来憧憬让他欢喜无比,原来在爱情中,付出的感觉比获得的感觉更好。

他顿了顿,想到似乎忙着有半个月没有联系具荷娜了,于是他拨通了她的电话。电话接通,那头却是一片嘈杂,似乎是在开PARTY。

“荷娜……你回韩国了吗?”宋再临皱了皱眉。

“哦?再临哥。”具荷娜一惊,“你……有什么事吗?”

“哦?”宋再临突然语塞,“就是……就是想听听你的声音。今天日本地震了,你知道吗?”

“什么?”具荷娜心脏顿时停跳半拍,“我……刚刚参加服装秀,没有时间看新闻呢。你……你没有受伤吧?”

“嗯……没有大碍,就是胳膊压着了,皮外伤而已……”宋再临尽量轻描淡写。

“你一个人在日本怎么行?”具荷娜焦急着,“我马上就坐飞机去你那。”

“荷娜,不用……”宋再临想阻止她,却听到电话那头“嘟嘟”忙音。——这个小丫头!

虽然抱怨着,心中却甜丝丝的,被具荷娜爱着,宠着。宋再临甜甜笑着,拿起一张彩纸,笨拙的折着玫瑰花,等到她过来,给她一个惊喜,同时一定一定要对她说那三个字。

 二十个小时后,具荷娜果真走进了病房。

宋再临眼睛一亮,“荷娜呀……”但是随即僵在那了,因为具荷娜身后还跟着一个混血帅哥。

“再临哥,你没事吧?”具荷娜没有感觉到他的异常,冲到他的床边,看着他的胳膊,心疼溢于言表。“不会留伤疤吧?”

“嗯……没事……荷娜,怎么不介绍一下?”宋再临的音调特别冰冷。

“哦?”具荷娜才反应过来,“这位是亚当,他是韩法混血,是我走秀那个品牌的老板。因为我着急赶回日本,买不到飞机票,所以亚当就用私人飞机将我送过来了。”

“您好。”亚当绅士的笑着伸手,“听荷娜提到过您。”

宋再临没有了笑意,机械地握了握他的手。“我们的荷娜,总是那么心急。一听说我受伤,就火急火燎的……给您添麻烦了。”

气氛有些尴尬。

“亚当,你先回酒店。我待会过去找你。”具荷娜打破僵局。

……

静默。

具荷娜坐在病床边,静静削着苹果。

“什么时候认识这样的朋友?”宋再临看似漫不经心问着。

“巴黎时装周。因为语言不通,在那很孤独,幸亏遇到亚当,他帮助我很多……”具荷娜没有抬头,切着苹果。

宋再临盯着具荷娜,原本以为那个永远不会转身的女孩,今天却客气而疏离。

“再临哥,亚当邀请我去他公司工作,留在巴黎……”具荷娜递上一块苹果给宋再临。

宋再临迟疑一下,拿起苹果,咀嚼着却是苦涩,“哦?巴黎?那是所有模特的梦想。”

“我……你觉得我可以去吗?”具荷娜望着宋再临眼睛,却看不出一丝波动。

宋再临静静地吃着苹果,没有回话。——自己有资格留下她吗?

静寂。

绝望在蔓延。

“再临哥……”具荷娜的眼睛里起了一层水雾,“有时候我真得不懂你,这种不确定,让我惶恐不安。有时候你连我喜好也不知道,有时候你温柔的让我欲罢不能,有时候你冷漠到半个月不和我联系,有时候你很男人的为我挡风遮雨……所以,一直以来,我一直爱着你,但是似乎是我一个人的爱情……我坚持不下去了……我累了……”

  宋再临蒙了。也许一开始他的爱的确比她少一些,但是现在,他的爱已经累积的很多很多,以至于……以至于……他终于开口了,“荷娜,对不起……我的木讷让你受伤了……离开我这样的男人,是不是你会找到更好的幸福呢?你去巴黎吧!那是你的梦想呀……”

  具荷娜脸上露出了绝望神色,“你……放我走?”

  宋再临握着具荷娜的手,“荷娜,抓住机会,实现我们的梦想。我也准备下周回韩国了,挑战演技,打拼我自己的一片天地……”

  具荷娜的手渐渐冰凉,刺骨。她,默默抽出了手,恢复了暖暖笑意,“我们分开吧。”

  宋再临笑着寒意潺潺,淡淡点了点头。望着具荷娜决绝的离开,宋再临深深叹了一口,整个身体如同泄了气的气球,摊在病床上。最终——“我爱你”没有说出口。

  半年后,新闻上的新闻铺天盖地——“韩国模特具荷娜和法国知名品牌大亨约会”“具荷娜默认订婚之说”

 宋再临放下手机,从书桌上拿出一叠手工折叠的玫瑰,一个一个将其拆了,拆了过往。

两个人,交错而过,越走越远了。

 

 

宋再临和金素恩又一次见面拍摄。这一次的主题是——做鱼饼感谢粉丝和回忆的晚餐。

金素恩这个女孩,倔强的可爱。因为一次失败的泡菜汤,被宋再临抓住把柄嘲笑。她坚持再做一次,挽回她的形象。当宋再临喝了第一口泡菜汤,熟悉的味道袭来,他皱了皱眉,怎么回事?事隔经年,这个女孩总是能够促动他麻木的内心。

看着她在厨房忙碌的身影,为他制作石榴牛奶,那种温馨让人上瘾。宋再临,有时候想着,就这么一个人陪着你,笑着,闹着,经历人世沉浮,那种简单的幸福。

沙漠最大魅力在于你知道一定会有一口井在那,但是饥渴的人们行走在沙漠中,孤独无缘,往往将海市蜃楼当成那口井,殊不知那只是幻想,最终他们死于幻想中,却永远没有找到那口真正的井。如今,假象的夫妇,假象的爱情,对面的金素恩——她是海市蜃楼还是那口井?

夜色已深。市场中的店铺已经陆续关门。

完成了一天拍摄,最后的拍摄地点是宋再临从小长大的市场。

金素恩伸了伸懒腰,“再临哥,这几次拍摄金导演让我们转换角色,我来主动,你来被动。好不习惯呢。不过,刚刚你那害羞的模样真实一塌糊涂。那你平时也这么害羞?”

宋再临笑着,“其实肉麻形象让我很辛苦的呢。今天你让我在那么多人面前大声说着赞美你的话,我真是尴尬死了。”

金素恩哈哈笑着,“愿赌服输呀。好了,好了,让你辛苦了,马上我请你和团队一起吃宵夜吧。”

宋再临无奈的看了她一眼,“我在减肥……”

金素恩起身拿起衣服,“随便你喽,反正大家一起去,你看着办吧。”她清了清嗓子,“大家注意了,今天我请大家吃夜宵,愿意去的一起走吧。”

随即,一片欢呼。一帮人因为拍摄工作顺利结束,说说笑笑,一路打打闹闹。宋再临默默跟着金素恩身边。

“竟然全部关门了?还好,这边还开着一个茶社呢,咱们去吃点点心吧。”金素恩随手指向市场大楼二层的茶楼。

大家一拥而上。

宋再临却愣在那了。——这是他父亲开的茶楼。

“哥?你怎么来了?”坐在吧台的妹妹宋慧心惊讶看着宋再临和一帮人。

“什么?这是你家开的?”金素恩的眼睛瞪着,无可置信的表情。

宋再临坏坏笑着,“你故意的吧?不想请客早说嘛,是不是早就打听好了,故意带他们来这?美其名曰你请客,到最后还是我花钱喽。”

金素恩连忙摆手,“不……不是的,我真得是随便挑着的,没想到,这么巧……”她咕囔着。

宋再临看着她慌张的表情,如同受惊的小鹿,可爱至极,下意识摸了摸她的头,“小家伙,跟你开玩笑的啦。……大伙别站着啦,赶快坐下来,想吃什么随便点,慧心,快招呼客人……”宋再临忙碌着招呼同事们坐下。

金素恩却呆在那,那个宠溺式的摸头,只有镜头前的动作,如今却做得水到渠成,自然的可怕。心情是怎么了?如同初恋时候的悸动,缘分就是如此不可思议。

金素恩坐在沙发中,握着热茶,看着窗外零落几个灯火通明的店铺,这就是宋再临长大的地方,似乎可以想象他和小伙伴奔跑穿梭于小街道中身影。转过头,看着他站在吧台,和他妹妹聊天,笑着,那种温暖的笑容头一次看到。

“你盯着我看什么?”宋再临一边走过来一边问,端着一碟糕点。

“没……没有……”金素恩有些慌张低头,脸上一阵绯红,“看了一看已经看腻了。我只是看你妹妹长得比你好看多了。”

宋再临自豪的笑了笑,坐在她对面。“那肯定的。她呀,就是个撒娇精。”

金素恩看了看周围,“这里装饰的很温馨。”

宋再临盯着金素恩,“嗯,我们家的基因就是品味好。我们那个房子,我会进一步让它容光焕发的。”

金素恩别他盯着有些不自在了,“啊……你这个长子做得很好哦。”

宋再临倚在沙发上,咬了咬下嘴唇,“你这个长女做得也不差呀。经历了很多,慢慢懂得责任的重要性了。男人最重要是责任心。你以后一定要找一个负责的男人呀。”

金素恩白了他一眼,“你……管得太宽了吧。”

宋再临哈哈笑了,没有接话。随即转头看着窗外夜色浓郁,“好久没有回来了,最近太忙了。今天能够回来看到熟悉的面孔,回忆中的街道,那种归宿感和安全感真好。”

两个人,两杯热茶,热气袅袅,静默,共同享受片刻的共鸣和安宁。

真好。

 

 

 

第九幕  灵魂的远征

 

许多年的时光过去了,可我不知时光流向了何处。

——波兰裔作家辛格

 

   人,需要适当的空闲,发发呆,恢复五官的感知,停下来等待灵魂跟上来——立春时节的风如同绸缎绵绵,树上鸟儿唱歌的调儿,午后的阳光如同母亲温暖的手掌,空气中夹杂着丝丝新生命的甜味,碧透蓝天中的云连绵似暮雪……

  金素恩坐在市郊偏僻的露天咖啡厅,品尝着拿铁中的奶油腻腻的甜滑,手边放着波兰裔作家辛格的《灵魂的远征》……她一直是个有主见的女孩,工作的时候玩命,但是空闲的时间必须有。这段时间,是金素恩休闲时间,只有《我们结婚了》一个固定的综艺节目录影,零星的接一些画报和广告拍摄,没有那么忙,就可以静心审视内心,可以和朋友叙旧聊天,可以享受属于自己的私密时间。

   “素恩呐,不好意思,我迟到了。”一个二十六七的女人急急忙忙坐到金素恩的对面。,干净的妆容,显得得体和干练。

   “没关系呀。”金素恩笑着摇了摇头,压了压帽子,“这边没什么人,所以比较自在。尹敏,你怎么瘦了?”

  尹敏摸了摸脸,神秘地笑着,“哎呦,我嘛,悄悄的弄了一下……”

 金素恩白了她一眼,“坏丫头,还是那么爱美。漂亮就那么重要啊?”

尹敏看着菜单,“对呀。若连外表都吸引不到男人,如果让他有兴趣继续了解你的内在?”

金素恩无奈的笑着,“最近工作如何?当一帮中学生的老师,肯定累死了,青春期的孩子可叛逆了。”

 尹敏自豪的一抬头,拍了拍胸口,“本姑娘是谁呀?那帮毛头小子,我能搞不定?”

金素恩笑着摇着头,喝了一口咖啡,“从小学开始,你就是大姐大,我们这帮姐妹淘都是你来维护着,想当年那些男生见你都退避三舍呀。”

“呀~~”尹敏吼了金素恩,“以后不许再提我过去那太妹形象!我还想着三十岁结婚呢,现在小女子我正在修身养性,做一个知性温柔的女人。”随即用右手撑着脸,向金素恩抛媚眼。

金素恩立即嫌弃的摆手,“大姐,你这样比太妹形象更丑。”

“看招”。尹敏拿起菜单就向金素恩头上飞去。

……

  如此时光甚是惬意。真正的朋友,就是那种好久不见,见面之后依然互相毒舌,互相吐槽,在一起的时候,没有矫情和伪装,只有真实的自我。

 金素恩抬手看了看手表,“咦?李贤珠怎么还没有来?今天周末,难道她又去相亲了?”

尹敏撇了撇嘴,“她昨天给我电话,说是相亲吧,可能晚点过来。这个女人真是疯了,一周要相亲三个以上,都成结婚狂了。”

“说谁呢?”一个清脆的女声从背后传来,尹敏转身瞧去,李贤珠穿着淡米色的套装裙,优雅地走过来。“我不在,你们两个人又说我坏话呢?”

金素恩赶紧摇头,“我可没有说,这家伙说得哦。”随即指着尹敏。

李珠贤脱开椅子坐下来,“喔~~~累死了。这个套裙太紧了,害得我中午吃饭的时候不敢呼气,一直憋着……”

“今天见得那个人怎样啊?”尹敏摆弄着杯子里的吸管。

“嗯~~”李珠贤斜着头想了想,“是首尔一个检察官,长得还算对得起观众,但是就是太闷了。不过,这样老实人也好,我能够掌控。哈哈。”

金素恩叹了口气,“人家肯定被你柔弱的外表给蒙蔽了,以为你是贤淑的女人,其实骨子是个大女人呀。”

李珠贤喝了一口茶,耸了耸肩,“男人骨子里是有强大征服欲的,开始认识的时候,先示弱,让他感受到征服的甜头,这样才能抓住他。然后日子长了,不能一味的退让和委曲求全的,这样征服的刺激感会消失,他会厌烦,所以慢慢强势起来,时不时挑逗一下他的征服欲。这样保持张弛有度,婚姻方可维系嘛……”

“啧啧~~”尹敏一脸嫌弃,“大专家。那什么时候实践了给我们看看。”

李珠贤没有理睬尹敏的冷嘲热讽,看着金素恩,神秘兮兮的说:“你知道我今天相亲的时候,有多巧吗?我看到金敏石啦!”

 “金敏石?”尹敏倒先惊讶叫了一声,“就是小学时候那个小混混?”

金素恩也一脸惊讶,“自从小学毕业之后,就没有消息了。你怎么碰到他了?”

 李珠贤甚是得意,喝了喝茶,“今天我相亲对象不是检察官嘛?快结束的时候,他说下午有个案子要办,他同事来接他。我一瞧吧,那个来接他的同事竟然是咱们小学同学——金敏石!!没想到,以前那个小子瘦瘦小小的,一副吊儿郎当样子,现在是正正经经的检察官哦!”

尹敏瞪大了眼睛,有些结巴,“他……他……还成了检察官?真是世事难料呀!这样的混小子还能成才?”

金素恩淡淡笑着,“尹敏,人都是会变化的,别总是小瞧别人。”

尹敏撇了撇嘴,“想当年,他一个不小心,就让咱们素恩的右胳膊肘上留下了大伤疤。当时我吓死了,那个鲜血直流,倒是咱们素恩竟然一滴眼泪都没有掉。”

金素恩下意识的摸了摸那个伤疤,的确,岁月流逝,有些东西留下印记,但是只看到了伤疤,却快遗忘了留下伤疤的那个人。“年少无知嘛,小孩子打打闹闹的,总会受伤的。”

 李贤珠吃了一口提拉米苏,舔了舔嘴角,“对了,我记得就因为受伤那个挈机,素恩你和金敏石有段时间走得蛮近的。后来怎么又不在一起玩了?”

  金素恩拿着咖啡的手顿了一下,随即抿了抿嘴,“没有原因呀,就是不在一个学校了,联系少了,就没有交集了呀。人与人之间关系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牢靠的。不能经常见面,自然就生分了。”

 两个朋友默默点了点头,安静了一会。随即尹敏搂着金素恩和李珠贤,“咱们不一样,无论天涯海角,生老病死,嫁夫生子……我们一定会一辈子的。”

 金素恩拿起咖啡,“来,为我们友谊干杯。”

 三只被子“叮”碰在一起。黄昏的阳光,已经单薄,但是依旧暖暖的。

 

化妆间里,胭脂水粉的香气浓郁逼人。

宋再临懒洋洋的坐在椅子里,造型师徐恩盈正忙着帮他整理头发,“再临哥,今天“us n them”广告还有最后一个造型了,你再坚持一下哦。今天的行程真是夸张,又是广告拍摄,又是接收采访,太累了吧。眼袋都出来了,我得折腾一下了。”

宋再临打了个哈欠,“哎,工作就是工作,艺人的保鲜期能有多长呢?所以趁着有工作的时候拼一拼吧。”

助理小胖走了过来,递给宋再临一杯浓茶,“哥,今天辛苦了,晚上还去剑道馆练习吗?”

宋再临喝了一大口,“去!后面几天就要拍摄这部分内容了,得练习熟练了。”

徐恩盈拍了拍宋再临的肩膀,“再临哥,你真是我见过最拼的艺人了。以后我的男朋友要有你这样的责任心,我也知足了。”

宋再临一愣,随即哈哈笑着,“你肯定可以的。有人说过,什么样的女人就能找到什么样的男人。咱们恩盈工作认真又负责,手艺又好,耐心等待你的那个人嘛。”

徐恩盈看着镜子里的男人,白皙的皮肤,好看的笑容,眸子里一滩深渊,似乎看不透摸不着。有时候幼稚如同孩子——把超市的运货车当成卡丁车,如同孩子般的顽皮。

有时候严肃的如同哲人——看着镜头里接收采访的他,对人生,对生活,对未来有着与众不同的想法。

有时候温柔如同男朋友——偶尔两个人穿着衣服颜色相近,开玩笑似得搂着拍照印证。

这样的男人如同罂粟,致命的吸引。

可是,徐恩盈在娱乐圈里几经沉浮,早知晓演艺圈的虚情假意和逢场作戏。演员们的圈子随着名声增长其实越来越小的,他们的孤独和寂寞,会蒙蔽双眼,成为一场暧昧的导火索。

跟在宋再临身后时间越久,越发觉得这个男人的不一样,但是,她所看到只是工作中的宋再临。男人,会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也许作为丈夫或者男朋友的宋再临又是另一个模样。

只是,享受着和宋再临在一起的轻松和幸福感。徐恩盈喜欢这种相处的感觉。享受当下,何必存在未来心?

 

金素恩回到家里,脑海里有个名字却不断浮现“金敏石”。如同一个小石子,投入平静的湖面,泛起涟漪阵阵。

她走进储物间,打开一个尘封已久的盒子,似乎被遗忘的那段岁月,如同旧胶片断断续续。

初夏,木棉花洁白孤立。十岁的金素恩躺在病床上,胳膊上缠着绷带,却一脸开心——终于逃过阶段测试了,嘿嘿,伤得好及时呀

门“吱呀”一声,缓缓开启,一个小脑袋探进来,是金敏石!

“金素恩,我……我……你……没大事吧?”金敏石站在床脚,脸上有些愧疚和不安。

“你?”金素恩坐起身来,“你逃课了?”

“哎,昨天看到你留那么多血,我吓蒙了,就溜了。后来晚上后悔死了,太丢人了。所以今天给你道歉。”说完,金敏石弯腰鞠躬。

 金素恩“噗嗤”笑了,这个家伙平时在学校跋扈无比,今天这种怂样,令人忍俊不禁。

金敏石抬头看到金素恩笑眼,松了一口气,“你笑什么?原谅我了?”

“我要感谢你让我逃避考试呢。”金素恩继续笑着。

“什么?今天有考试?”金敏石诧异的张大嘴巴,“我……我忘记了……完蛋了……教导主任肯定又要罚我扫一个星期的厕所了……我……我走了,那个……这个木棉花是我在路上摘的,当做道歉的信物了。”他将几朵木棉花放在的金素恩的床上,如同小鹿一般冲了出去。

 ……

金素恩看着日记本里已经枯萎干瘪的木棉花,如此脆弱,她轻轻一碰就灰飞烟灭了。

时光不断飞逝。

也许不打不相识,男孩子气的金素恩和金敏石意外投缘,他们组成了一个小团队,包括尹敏和李珠贤等等一帮好友。那段日子,无忧无虑,嬉闹玩耍,唯一担心的只有考试卷上的分数了。

后来……怎么就生分了?

金素恩的记忆如同断片,怎么也回忆不起来那些细节了。

其实人生就是如此,事隔经年,回忆当初,却忘记了为什么,只知道结果。

也许是初中之后各奔东西,距离带来了疏离……有些结果,也许并没有明确的原因的。

唯一记得是那些感觉,鲜红血液沾满的校服,初夏清新的空气,那个小男孩蹩脚却真诚的道歉,以及那一碰就湮灭灰尘的木棉花。

 

第十幕如履薄冰

  名声,是艺人的命脉。

  可是,如此虚无缥缈的东西,掌握在谁的手里?大众?媒体?

  大众和媒体都有一个致命缺陷——容易被操控。

  所以,同样一个画面,可以有上千种解读。如同小说,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如今,网络的发达,让恶意和善意如同病毒,一起散播,个人的意见得以充分表达,却无人去挖掘客观事实的本来面目。

   如履薄冰,一线之间,是天堂,或是地狱?

 

  刺鼻的消毒水味道将金素恩从睡梦中拉回现实。她揉了揉睡眼朦胧,甩了甩发酸的胳膊,抬头看了看母亲。

  母亲因为膝盖旧疾住进医院已经三天了。金素恩几乎是寸步不离。看着母亲安稳的睡脸,她舒了一口气,站起身来活动胫骨。这时候手机响了,“哦,延锡呀。这么早?”金素恩拿着电话蹑手蹑脚来到走廊,倚着墙。

“从高雅拉说你母亲住院了,没大事吧?”电话那头的赵延锡温暖的声线响起。

“嗯……”金素恩突然觉得眼睛酸酸的,作为长女,支撑家里的一切,这几天忙着母亲住院和照顾,担心情绪已经麻木,今天突然听到朋友关切的声音,如此温馨,反而击中了脆弱的内心,眼泪有些止不住了,她迅速清了清嗓子,“没大事了,再观察一个星期就可以回家修养了。”

“很辛苦吧。”赵延锡听出了她的异常,“待会我和孙湖竣去医院看你,给你送点好吃的。你这吃货,只要有好吃的,肯定立马元气满满。”

“不……不用,你们两个行程也忙,不用特意跑过来的。”金素恩感动着。

“嗨,咱们朋友还分什么?”赵延锡笑着说,“你爱吃的我都会买的。就这么说了,挂了。”

“哦,待会见”金素恩挂断电话,欣慰的笑容爬上脸庞,人生在世,拥有如此仗义的朋友们,也算人生一大幸事。演艺圈人员纷繁复杂,但是能够认识高雅拉、赵延锡等一帮好友,也是一种幸运。

  两个小时后。

 “延锡,湖竣哥,你们这么忙还过来?”金素恩迎上前接过花束、水果和一堆零食。

“嗨,又不是看你的。”赵延锡和孙湖竣向素恩的妈妈恭敬鞠躬,“阿姨,您身体好一些没?”

金素恩的妈妈笑着,“没有大碍了,素恩这孩子容易大惊小怪,非要我住院。”

赵延锡坐在床边,笑着,“阿姨,素恩是孝女,这份孝心您要接收哦,乖乖的听话,养好身体。”

素恩妈妈看着赵延锡可爱的表情,“还是延锡最会哄人。”

金素恩将削好的苹果递给母亲、赵延锡和孙湖竣,“妈,您不要被他外表给骗了,这小子可坏了。湖竣哥你有时候要管管这小子。”

一直没有开口的孙湖竣,腼腆的笑着,“这小子,要推拉一下,才会管得住。”

赵延锡看了看表,“不好,我要迟到了,阿姨,我有个行程要去,我先走了。好好保重身体。”

“哎,你去哪?我待会也有个活动要参加,顺道不?”金素恩走到赵延锡跟前。

赵延锡搂着孙湖竣的肩膀,“这个家伙反正今天没事,让他送你去吧。我着急走呢,等不了你。阿姨,我走了。”说完,就匆匆消失在医院的长廊里。

 “湖竣哥,那待会就麻烦你了。”金素恩甜甜笑着。虽然和孙湖竣认识不久,但是在朋友聚会中他一直表现的稳重和实在,让人很放心。

 孙湖竣点了点头,“今天让我当你临时经纪人一天。”

 金素恩一边收拾东西,一边朝着他笑了笑。

 

 熬夜拍摄,宋再临缩在被窝里,睡得昏天黑地,OLLA趴在他身边,安静地守护着主人。

电话铃声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响着,宋再临极不情愿的伸出胳膊,接听电话。

“哥,出大事了!!”电话那头的助理小胖焦急的声音传来。

宋再临一惊,猛然坐了起来,“什么事?”

“您,您快看新闻,现在网上铺天盖地都是……关于金素恩绯闻……室长正在召集宣传部分的人员开会,商讨我们的策略。要求您中午来公司,一起商量对策……对了……现在任何电话都不要接。就这样了,我要去忙了……”助理小胖匆匆挂断电话。

宋再临心头一沉——金素恩?绯闻?

他立即打开网络,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报道“金素恩夜会男友”“金素恩和孙湖竣是恋人关系”……配着图片,似乎证据确凿。

有那么几秒钟,宋再临的大脑一片空白——她有恋人了?这个小子又是谁?深夜约会?与MBC签订的节目合约怎么办?……

他,机械般翻看新闻和评论,网络上评论已经不堪入目了。

情绪五味杂陈,一开始的震惊,到看到图片和新闻的生气,再转为看到恶评如潮的无奈和茫然……“怎么办呢?”宋再临抓了抓头发,叹了口气。

参加这样一档真人秀综艺节目真是如履薄冰,一方面可以让参与者瞬间打开知名度,提升人气,但是另一方面一个不小心就可以跌入万丈深渊。

观众的信任如此脆弱,一击就碎。

现在两个人正在扮演的夫妻,如今金素恩出了绯闻,似乎所有的矛头指向金素恩,但是两个人都是因为这个节目才提高知名度的,两个人如同一根绳上的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宋再临仔细研读着新闻,照片如此清晰,描述如此细致,他多么希望找到一些可以推翻这个事实的蛛丝马迹。无论如何,有几个事实是无法推翻的——金素恩喜欢和异性朋友们交流;她和孙湖竣的确深夜相约;她的私生活中没有他的位置,所以他们两个人只是工作拍档,仅仅是工作关系……

宋再临无奈的笑了,自己是怎么了?本来就是工作关系,私下几乎没有交集,难道自己演戏演得太真,让角色的情绪进入到真实的宋再临世界了?可是,内心深处总有那么一丝介意——荧幕前的你侬我侬,私下却连朋友都算不上?可是金素恩有那么多异性朋友,为何他宋再临却成不了那一员?

两个人刻意在剥离荧幕前的那种情绪,努力保持着节目和感情的泾渭分明。

但是人心真得可以如同机器一般,一摁按钮“stop”就可以吗?

 

电话响了,是金素恩?!宋再临有些讶异,迅速接听电话,“哦,素恩呐……”

“再临哥……”金素恩的声音沙哑而疲倦,却无言。

宋再临第一次感受到金素恩的痛苦和失落。“你……你没事吧,我看到新闻和你们公关稿件了,似乎一直没有办法把舆论压下去呀。”

“哦,公司正在积极发新闻稿否认。但是……但是人言可畏。我觉得特别抱歉,因为我,让你也卷入到这样舆论漩涡中。”

 “需要我做什么吗?”宋再临其实有很多问题想问,但是听到金素恩如此为难和苦痛,纵然有万千疑问也会默然。

“和MBC商量一下,今晚就补拍一下,我当面向观众和你澄清所有事实。但是从你的角度,今天见面似乎有些尴尬……”金素恩有些犹豫。

 “不会,有些事情坦荡荡的解释清楚反而是最快的解决之道。我会和公司商议,调整日程,配合你这次危机公关的”宋再临平静地说着。

 “谢谢你”他温暖的安慰,纵然有万千感激却只能浓缩这一句。金素恩的眼泪却不争气的落下,在千夫所指的被动局面中,这个男人给与的支持如同一根救命稻草,给与灰暗的一天增添一丝暖色。

 

晚上。MBC演播室,短暂的拍摄结束。

金素恩望着夜色下一袭黑衣的宋再临显得更加瘦削。她扭捏一会,走了过去,低着头,“再临哥,谢谢你帮我这一次。”

宋再临看着这个女孩——红肿的双眼,憔悴的脸庞,舆论猛于虎,让着个瘦弱的女子承担如此谩骂和责难,的确可怜,同时这个女孩又是如此要强的孩子。

他本来对于金素恩的这个突发事件的有些生气,有些心塞,有些别扭,但看到她也渐渐消散。他拍了拍她的肩头,“不要如此垂头丧气。这只是个突发事件,作为艺人,都会碰到如此事件的。也算是一种历练吧。”

金素恩认真地抬头,“不是真的,真的。”不知为何,金素恩发现自己最想辩解的人竟然是宋再临,即使全世界可以不相信她,但她需要宋再临的信任。

宋再临一愣,随即点了点头,“只要你说不是,我就相信你。”

金素恩的眼眶有些发热,她撇过头,“再临哥,无论最后如何,我都会记得你今天这句话,因为对于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一句。”

宋再临暖暖笑着,“素恩呐,勿忘初心。无论是对于工作还是私生活,要忠于自己的内心,我们是最好的搭档,你做什么选择,我都会支持你的。我们现在是一条船上的了,你没事了,我也会没事了。”

金素恩点了点头。

宋再临抬起头习惯性的想摸摸金素恩的头,却在半空中停了下来,拍了拍她的肩膀,“好好回去休息吧,日子该怎么过就怎么过,等待是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事情。走吧。”

金素恩退后一步,“无论如何,再临哥,对不起……还有……谢谢……”

宋再临略微的颔首,挥了挥手,转身离开。

 

两个人,一起共事,是一种缘分。

两个人,互相信任,是一种福分。

至于,未来,两个人,如何?

时间,会说明一切。


评论

热度(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