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小女子

逝水流年(12)

第十二幕 习惯


八月流火。

邝露端着一碗冰镇莲子羹,在书房门口顿了顿,轻轻推开门。

润玉正握着笔,蹙眉,桌上铺着一封信,却迟迟没有下笔。抬头见邝露进来了,淡笑,“天气燥热,你不必如此忙碌,歇一歇吧。”

邝露将白玉碗放在他手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经意瞟了一眼,似乎是棠樾的信。

一刻,只有勺子轻碰碗沿的声音。

两个人,一站,一立,无言。似乎时光倒回,回到七政殿。

“邝露,我思虑再三,有一事还需与你商量。”润玉斟酌许久,放下白玉碗。

邝露微微点头。

“棠樾来信,最近六界不稳,先前是北海溟州出现蛟龙作乱,旭凤现正在收服。现如今,妖族首领暴毙,各方势力争夺妖族首领,暗潮涌动,稍有不慎,恐会六界大乱。”润玉下意识的搓着手指,这是他心思沉重的习惯。“棠樾希望我能出山,去妖族主持大局,尽早帮助他们选出首领。”说完,润玉牵起邝露手,轻轻捏了捏,拉着她坐在身边,“我想你定会要与我同往。但是,妖族气息浑浊与你的身体不利,且时局不稳,也不清楚现在形式如何,所以思虑再三,你还是留在玄灵仙境。可好?”

邝露正要张口,却被润玉一席话给堵住了。看着润玉,突然有一丝不安涌上心头,邝露启唇,“此去凶险异常,你仙本已然失去一半,这些年调养,也没见多大效果。你此去我实在放心不下。”

润玉心头一暖,这世上许只有眼前这个女子最最放他在心尖了。他揽过邝露肩头,“放心吧。太白金星和破军仙君带着一万天兵跟随着我。况且这小小妖族,我从未放在眼里。棠樾接下了天帝之职,让我可以达成心愿,做了闲散神仙。但是我毕竟是他大伯,断不然在这危机时刻坐视不理的。最多半月,就可回来了。等我回来,我们一起去墨白湖那住一些时日,听说武夷神君棋艺是极好的,我也想会会他,你呢,也可陪陪你母亲……”

邝露缓缓靠着他肩头,叹气,“那就依你吧。你总是什么都谋划周全……”

润玉笑了笑,“作为夫君,不是应该这样嘛?”

邝露没有吱声,这件事表面上说是商量,实质上是安排,润玉总是筹划好一切。邝露懂得一旦她跟随,必定令他分心,有碍计划实施。但是他没有意识到,既然是夫妻,就应该休戚与共、共进退的。

“我好希望我们能有一个孩子。”许久,邝露低声说着。

润玉手臂紧了紧,将下巴抵着着她的额头,没有说话。

成婚已经一年多了,一直没有动静,后来黄芪仙官把了脉,一脸为难。原来邝露出生时本就命格不全。再加上历劫,气血自然亏损严重,不宜受孕。即使万一受孕,也会极其凶险,届时母子许都无法保下。

“邝露,有你在身边,上天已然待我不薄。我已无他想,所以我绝对不会让你去冒险的,你懂吗?”润玉捧着邝露的脸,盯着她眼睛,一字一顿。

邝露眼睛微醺,笑了,扑进他怀里,寻找那份温暖和安心,“我只是不想你太孤单而已。”

润玉亲吻她的头发,“芙蓉帐暖度春宵,怎会再寂寞?”

邝露脸刷的一下红了,娇嗔,“你呀……”

一夜无话……

润玉将睡熟的邝露搂在怀里,注视着她娇小脸庞,刚刚潮红还未完全褪去,一时情动,吻了吻着她的泪痣,随即放开她,将她手臂放进被子里,看到她手腕上那颗人鱼泪手链,一丝不易察觉笑容消失在嘴角。随即润玉慢慢躺下,背对她睡去。万年了,润玉始终孑然一身,如今还是无法改掉独自入睡的习惯。

晨曦渐露,邝露睡意朦胧中下意识挪到润玉的后背,轻轻靠着他,手臂环过他的腰,轻抚着胸前那逆鳞伤疤。

润玉迷迷糊糊中,盖上她的手,紧紧握着,又昏昏沉沉睡了……

婚姻中,两个人,始终有些习惯无法改变。

比如润玉睡觉的习惯、做决定的习惯、不爱说话的习惯……

比如邝露习惯性照顾他,习惯性服从他,习惯性成全他,习惯性追随他……

当其中一个人想要改变另一个人习惯,以婚姻之名,这便会产生罅隙。

两个人,一些习惯可能会随着磨合慢慢改变,但是有些习惯却无法改变。

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所谓克制,恰恰是包容与理解。






评论(17)

热度(1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