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小女子

水龙吟(11)

第十一幕  天帝太微


   玉清宫。

   太微驻足在绿漪亭,十里荷花无穷碧,一时心动,素手把芙蓉,却虚无消散,心中一滞,叹息,“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今日见到锦觅仙子那酷似前花神的容颜,那心中的郁结又开始隐隐作痛了。

   少年时,半川荷气,粉融香浥,他遇见那那个女子。少年人的情缘总是纯粹的,只是……那时的他还是一个不得宠的二殿下。野心与真情,他选择让自己强大,所以联姻鸟族,所以打败大哥,所以登上这权力的顶峰。他认为有力量后,就会得到一切!于是他强留花神在天庭,但她还是绝然跳下诛仙台,不留一丝念想。于是,万花凋谢,天庭再无生机!

    “陛下!”太白真君声音响起。

     “哦,真君!”太微收敛了惆怅,笑道,“那前殿如何了?”

    “天后不知为何突然见了太巳仙人的独女邝露仙子,原来邝露仙子一直隐姓埋名在璇玑宫当差,天后也就做了个顺水人情,让大殿下收下了邝露仙子!”太白真君细细传报。

    “噢?润玉他同意了?”太微坐下,蹙眉。

    “是,大殿下没有异议!”太白真君顿了顿,“水神与锦觅仙子倒也没说什么!只是,似乎锦觅仙子与二殿下渊源颇深……”

    太微端着茶杯的手一顿,“哦?荼瑶刻意将那邝露仙子塞到璇玑宫中,怕是也是有些打算!你这些时日盯着天后的动作!如今妖族局势不明,本座的天庭内部不能出事!”

    太白真君微微作揖,“是!”

    “真君,你去传召润玉、旭凤、白槲上神过来!”太微叹息。

    

    

    一刻。

    三人整整齐齐站在玉清宫中。

    太微拿着一个奏疏,抬眸看着他们三人!“白槲上神,你上书说里蜀山有一条密道通向人间,这可当真?”

    “是!”白槲微微颔首,“多亏大殿下,他在里蜀山发现这一秘密!后来我又亲自去查看了一下那出口,果不其然,而且那出结界比较薄弱,比较危险!况且,近日三界流传一句‘得圣器者得天下‘言论,导致四方妖族向里蜀山聚集,他们一旦发现这密道!后果不堪设想!一旦被打破,那人间就会生灵涂炭!”

    太微微微蹙眉,“润玉,你是怎么会进入里蜀山?”

    润玉抬眸正色道,“回父帝。孩儿在青丘听说了那所谓流言,心中疑惑,就去查看结界,发现那元始天尊的阵法有被人动过的痕迹,这破损也导致我误入里蜀山!幸亏得到邝露仙子一路相伴,所以才得以脱身,无意中发现了那条密道!而且,孩儿发现里蜀山并无圣器!孩儿担心这流言来源可疑!”

   太微脸色越发冷峻,转向旭凤,“火神,你上次为何要恣意闯入那里?”

   旭凤,一怔,赶紧伏阙,“孩儿一心捉拿那妖兽,并不知道那里就是禁地!”

   太微大怒,“那为何那阵法会被破坏?除了你,那里从未有人涉足!”

    旭凤一颤,脸色倔强,“父帝明察,孩儿确实不知!”

    白槲上神皱了皱眉头,作揖,“陛下,当务之急是需要驻兵于那密道出口,以防万一!并请派人去昆仑山请元神天尊出山将里蜀山的结界修复!”

    太微起身,在案前踱步,随后停下,对着润玉说,“润玉,由你带着太巳仙人的三方天兵去那里先驻扎,以防妖族作乱人间!”

    太微看了一眼跪在那里的旭凤,“既然这祸是你闯的!你就赶紧去昆仑山请元始天尊出山!”

   旭凤眼眸一紧,“父帝,那元始天尊一向行踪不定,如何……?”

    太微将一个茶杯砸到地上,怒吼,“你就是给我挖地三尺也要访到天尊!”

    旭凤皱眉,“是!”

    太微稍稍平复了气息,“白槲上神,这段日子,还请青丘协助润玉维护好里蜀山周边的安危!”

    白槲上神笑道,“维护三界,本就义不容辞!”

    随后,太微转向润玉,“你和锦觅仙子婚事怕是要往后挪一挪了!”

    润玉微笑道,“不打紧,觅儿与我情投意合,她会懂的!”

    旭凤神色一紧,抬头看着润玉,眼神复杂纠结。


    夜色微凉,荼瑶款款走进玉清宫,柔声, “陛下!”

    太微抬头,眼眸暗了暗,“哦,天后来了!”

    荼瑶笑了笑,走到案前,看了看太微的字帖,“陛下的字越发浑厚俊逸了!我最近偶得好茶,唤作‘昔归‘,想邀陛下一起品茶!”

    太微放下笔,笑道,“天后有心了!”

    天后缓缓将茶碾成细末,置茶盏中,拿出七彩琉璃瓶,倒入露水并注入少量沸水调膏,继之注汤,边注边用茶筅击拂,“近世有下汤运匕,别施妙诀,使汤纹水脉成物象者,禽兽虫鱼花草之属,纤巧如画,我也学了一二。”随后将茶碗递给太微,“此唤作水丹青!”

   太微细细抿了一口,“香郁味甘!好茶!本座许久没有尝过你的手艺了!”

   荼瑶抬眸看着他,“我与陛下结发万余载。如今,我们自诩为天帝与天后,却忘了我们也是夫妻!是荼瑶疏忽了!”

   太微微微一怔,“你今日突然过来,如此作为仅仅是因为我刚刚训斥了火神?”

   荼瑶笑着摇了摇头,“只是今日寿辰宴席上,润玉献上自己亲自采的露水,孝心一片,所以我特意拿过来与陛下一起品尝罢了!”

   太微盯着荼瑶,等着她继续说下去。

   荼瑶放下茶筅,叹气,“当年与你成婚,我曾也希望可以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但是经由簌离之事,心中必留隔阂!虽然后来有了旭凤,但是润玉就如同一根刺深深扎在你我心中!看到他,就会想起你我修行之路上的污点!那件事,你错了,我犯下罪孽!现如今,润玉已然长大,温润顺从,但是,陛下,若他手握重权,一旦知道真相,他会如何?一旦众仙知道真相,我们如何坐得这位置?!”

   太微神色冷峻,沉思一刻,“此事本座自有分寸!”

  荼瑶眼神一冷,“陛下,如今您连信任也吝啬给予我了吗?”

  太微淡淡一笑,“天后多虑了!润玉与旭凤都是我儿,但旭凤毕竟是我嫡子!孰轻孰重,本座还是拿捏准的!只是……”太微眼神闪过冷光,“只是希望天后能够顾全大局,最近收敛一些吧!”

   荼瑶轻轻笑道,“既然陛下清明,我自然无需再多言!”

   太微叹息了,“荼瑶,我素知你性格刚烈!那些乱七八糟的前尘往事,就忘了吧!今日也将旭凤放了出来,让他去办差,也是让他将功补过!我知你忌惮润玉的身世,但是…他毕竟也是我的儿子!我希望你不要逼他太甚……须知道物极必反!”

    荼瑶脸色微松,“我记下了!”

    太微按了按太阳穴,“我累了,你先回吧!”

    荼瑶一愣,微微屈膝,“祝陛下此夜安好!”

   

    床幔飞舞,故人又入梦!

    回到绿漪亭,那娇翠欲滴的笑声响起,“陛下,你为何总是画我背影呀?”

    太微放下笔,看着那女子的背影,心中悸动却疼痛,笑着,“簌离!因为你很特别!”

     簌离转过身,笑眼如星河,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灼若芙蕖出绿波。她起身依偎到太微的身边,“能遇到你,许是上天眷顾!”然后将一串蓝盈盈人鱼泪手链套在他手腕上,“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赠与陛下,不负相思意!”

   太微心中微动,搂着她,叹息,“簌离,傻丫头!”

   突然,画面一转,来到血腥遍地洞庭湖底,簌离抱着润玉,站在深不见底湖沟的边上,神色绝望与疯狂,“荼瑶!我本无心与你争什么!为何要屠我族,逼我如斯?”

   荼瑶使出三昧真火,“你让那个孩子活着!这就罪!”

   太微一把抓住荼瑶的手腕,“荼瑶,够了!你已然造下罪孽!快收手!也为你肚子里孩子积德吧!”

   然后太微慢慢走到簌离跟前,神色凝重,伸出手,“簌离,过来!”

   簌离退后一步,抱紧了孩子,“太微!你不想我们洞庭龙鱼族与四海龙族联姻,所以有意拐骗我,对不对?然后,你不想得罪鸟族,所以驱逐我,对不对?我年少无知,空付一腔真心,却换来家门受辱,被囚禁在洞庭湖最深处,这一切都是我咎由自取,我认了,也忍了!但是,我儿润玉,我的族人,他们是无辜的!为何,为何你们要赶尽杀绝!难道,你们就是怕我们将你和天后的丑事说出去!”簌离似乎全部力量被抽离,跪在地上,“我本就是罪人,死不足惜!但是,我的儿……太微,你能护他周全吗?”

   太微手指有些颤抖,“簌离,我答应你!润玉也是我儿!你快过来!”

   簌离,笑着,将孩子慢慢放到太微的手上,那清澈的眼眸如今满溢的悲戚与疯狂,“将那人鱼泪手链交给他,因为你不配再拥有……!”随即转身一跃,跳下那湖沟之中。

   太微一惊,睁开双眼,额头密密麻麻汗珠,他掀开被子,扶着床框,看向窗外,一片静谧。

   再无睡意,太微打坐凝神,脑海里仍然挥之不去簌离那双眼眸……

    叹了口气,太微起身将柜子打开,拿出一副画,画中女子明眸善睐,笑容清澈,手腕那串人鱼泪手链蓝光盈盈……“来人!”

    一个小仙侍进门,“陛下!”

    “将这副画锁入省经阁!”太微有气无力抬手将画递给了小仙侍。

   一切归于平静,远远地有梵音飘来,“  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即佛土净。圣人求心不求佛,愚人求佛不求心;智者调心不调身,愚者调身不调心。”

    

    

   

   

   

   


  

评论

热度(51)